「宇宙」,一個未知的領域,充滿無限想象及可能性,也是動漫、電影、小說創作熱門的舞台。

但我從小就不愛看背景是宇宙的星際類作品,打從心底就很排斥,光是想到幾個人龜在稱為宇宙船的冰冷機械鐵箱裡,漂浮在黑淒淒的宇宙中,就覺得我要得幽閉症了;再加上旅途中駐留的點,總有未知的星球、未知的生命體、未知的危機,這種一切都不熟悉的狀況總讓我很不安,每每帶著這樣的心情看這些宇宙冒險作品,心裡壓力超大...。

火之鳥的望鄉篇也算這個背景下的故事,在人類文明發展到宇宙殖民的時代,主角露美與男友丈二買下了一個無人小行星-伊甸17,打算建立一個屬於她倆的星球,在滿懷夢想的移居至新星後,卻因行星上的一場地震取走丈二的命,悲傷過後堅強的露美仍要繼續完成她與丈二建立星球的夢想,故事就這樣展開了。

整篇內容大概分成三個部份,第一段是寫露美試圖在星球上誕下新生命及伊甸17文明的建立發展;第二段是露美思鄉心切搭上宇宙船返回地球的宇宙歷險記,最後一段則是露美與伊甸17的結局。在看這篇時心中一直很糾結,這背景的設定是我不喜歡的異星球跟宇宙歷險,但也因為這樣更融入「望鄉」這個篇名,我也像露美一樣想回到熟悉的故鄉-地球。

露美的望鄉,是從第二段開始的,伊甸17經過了一百多年的快速發展,已建立了一定程度的文明並也穩定和樂,露美最初的夢想已完成,但她仍忘不了故鄉地球-那個美麗的藍色星球,想回地球的她與伊甸17的同伴搭上了宇宙船尋找返回地球的路,因為不清楚地球確切的航線,她們便不斷在宇宙中尋找與地球相似的藍色星球並登陸,期望透過這些星球上與地球相似的景色,讓露美的思鄉之情能得到一點安慰,然而最後這些卻都是不適合人類居住的怪異星球,根本不是露美心中那個美麗的故鄉。



經歷一次次的期望又失望,生命只剩一天的露美終於回到地球,可相隔130年後再見到的母星地球,已因過度開發而不再是她記憶中的樣子了,露美只是想像幼年時一樣,在有翠綠森林、碧色湖水的自然環境中,看看小花小草、聽聽蟲鳴鳥叫,這原本該是俯拾即是的景色,現在卻遍尋不著,所到之處不是高度文明建築物就是己被榨乾的不毛之地。

 



之後在眾人的幫助下,露美被帶到了遙遠郊區一片還保有原始自然生態的林地,在生命的最後一刻,露美如願的回到那個她思念多年,有山有水有花有草、是可愛動物與小鳥的歡樂天堂的美麗故鄉。即使剩餘的生命只夠看完夕陽,露美也已無憾了。


最後露美回到森林的那段每次看我都很感動,前段那種離家好遠好遠及歸鄉後故景已變調的感覺好心碎;而火之鳥其它描寫未來的篇章裡,地球也總是未來科技都市那副冰冷的樣子,不見原生的自然景觀生態。此處森林重現那刻就像在不斷的絕望中重生一般,這才是記憶中的地球,這才是記憶中的故鄉,原來,它還在! 即便只是黑白漫畫表現,我也覺得好美!

回想小時候老家附近的一些自然景色,好多現在都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更大的停車空間、更好走的道路,當然這是城鎮發展的必然,我們也都從這之中得到了更便利的生活,也因為這樣,從這篇中獲得的感觸也更深刻了...

我在看鋼彈0079白色基地載著殖民星居民回到地球從空中府看海洋與陸地那幕,心中也是一陣感動,我不清楚在鋼彈的世界觀中,地球對從小在宇宙殖民地生長的人來說是什麼樣的存在,但對我來說那是故鄉,那幕整個就是重返故鄉的感動!!

 


地球,我們美麗的故鄉,大家要儘可能好好珍惜它哦!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ker 的頭像
    JOker

    無色差

   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