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 
永遠的0


很多人說這部片很感人,但我只覺得它很矯情! 還有人說這是部反戰片,我更看不出它反戰在哪裡,電影一直到最後一幕,都還是傳奇英雄主角以其神級的飛行技術,駕駛著那"曾經"讓美帝很害怕的零式戰機,帥氣的連續閃過美軍艦艇對空砲連發,接著在美艦上之機組人員紛紛驚荒失措大喊「OMG! 是零式!!!」之時,以一副救世主之勢衝上前去執行他的自殺特攻任務...。這種歌頌特攻隊行動,將其神話化、英雄化的電影,你跟我說這是反戰? 這明顯是要鼓勵我加入帥氣的特攻隊不是嗎?

永遠的0
神一般的主人公-宮部久藏

要說反戰,主角宮部久藏算是有反戰思維吧,做為一個前線軍人,在身旁戰友皆有為國捐軀即無比榮耀的愛國主義氛圍下,他卻無比珍重生命,珍惜自己的命,也為急著去赴死及戰死的同僚悲痛萬分。但片中表現出的那種反戰思維,終究還是建立在噁心的民族主義基礎上的,敵人美軍在片中就是該死的存在,連愛惜性命的主角也是打得很開心,反正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,敵人的命不是命,而自家人戰死就在那哭喪著臉演出生命誠可貴的戲。這部片看完後,我並沒有感到戰爭的殘酷與無奈,只有覺得大日本戰力這麼強、青年這麼有為,會戰敗一定是有什麼誤會?

日本對二戰的態度一直有爭議,他們不肯正視自己是發動戰爭的侵略者跟戰敗的事實,提到發動戰爭,他們就拿出戰後如何被欺壓、百姓有多困苦來表明自己才是受害者;講到戰敗,他們就有一堆大和艦、零式戰機之類的軍武神話來安慰自己其實戰力超強。將歷史浪漫化包裝,淡化不願意面對的真相,日本人似乎對這檔事樂此不疲,「永遠的零」這片在我看來也是這類自欺欺人的產物,一部自high用的愛國洗腦片,我想日本人在看這部片時應該都哭成一團了吧。

我不是日本人,所以這種片感動不了我,不過在這部片裡看到好幾年沒正眼看的岡田准一,年紀大了的他也變帥了! 然後那個孫子演得也太浮誇了,不過聽個故事而已他到底在激動什麼? 他的反應真的嚇到我了@@

 
永遠的0
我喜歡這架零式模型小戰機
arrow
arrow

    JO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